【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11) - 調整 for 開高走高與開低走低

還記得筆者的關於調整的貼文嗎?請看:喝咖啡閒聊 (6) - 調整的時機

今天是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適時調整的優缺點。在指數上下震盪的盤勢時,適時調整會賠gamma;不過若指數遇到醜小鴨的時候(也就是開高後一路走高或開低後一路往下),適時調整可降低delta的損失,以避免部位失控。

gamma是部位對指數的二次微分,部位對指數的一次微分是delta,gamma也就是delta對指數的微分,也就是指數上下變化導致delta變動,為維持風險中立所作的調整損失,用白一點的話講,就是抓龜走鱉的成本。可以參考【權】20111123 交易記錄(7701)

下表為筆者在不同時間點所作的調整,由於隱含波動率較昨日低,所以操作上是以買方平倉為主。


下圖是將期指漲跌、隱含波動率與部位損益的關係圖,紅色箭頭為6800C的平倉時間共有兩筆,黃色箭頭為同時平倉6800C與6500P。從圖中可以看出筆者的損益除了開盤時,因隱含波動率較低,而獲利較高外,其餘時間幾乎沒什麼變動。


上圖紅色箭頭的操作是因指數大漲,使部位偏空,故往多方調整而買6800C來平倉,順便降低部位持有,屬於為delta調整。而黃色箭頭乃因指數再度往上,部位略偏空,故以買價內6800C與買價外6500P,考量其個別delta,此組合仍是往多方調整,且同時再降低多空部位。而尾盤期指略拉回至黃色箭頭附近,導致以結果論來看損益較沒有調整的降低,可看下表。

由上表的結果論來看,若今天筆者採收盤前調整的話,那麼若筆者在收盤前平倉這幾口部位,那麼整體損益將降低67點,這是對於開高走高或開低走低的盤勢時,隨時調整會比收盤前調整好。

反之,若上下震盪,那麼收盤前調整會比較好,隨時調整可能會導致上下被巴。
至於什麼樣的調整方式比較好,依盤勢吧!只是誰能知道未來的盤勢發展呢?筆者是不可能知道盤勢,所以只好採取成本較高,但可以避免部位失控的適時調整。只是「適時」的意思是什麼,小弟目前也沒能指標與數據化。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