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Excel 交易檔案 (1) 交易記錄、部位損益與DDE連結

之前提過,選擇權賣方在準備交易前的準備工作前兩項是:首先,是找到服膺的模型,BS Model已經在前面的貼文上有介紹了,網友可以往前翻翻看;其次,要有一個很好的計算工具,隨手可得計算工具是Excel,也相當好用,今天就泡著那豆買來的濾泡咖啡,來聊聊維持Excel交易檔案的必要性。

操作選擇權的投資人,都務必要有一個記錄交易的檔案,尤其是賣方交易人,維持Excel的交易檔案是必要,而且隨著交易的增加,也能幫助自己的操作技巧提升。


Excel是最方便也相當好用的試算軟體,一個好的Excel檔案,筆者認為應該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必須記錄著所有交易記錄,部位建倉與平倉的所依據的理由,獲利與虧損發生的原因,並寫下自己的心得。無論虧損,能持續思考反省的投資人,才能不斷精進。

2. 最好能隨時試算著部位獲利或虧損的狀況,散戶投資人操作選擇權,大多是由買方開始做起,每筆買方交易最多就賠掉權利金,因此看起來即時試算損益的必要性並不須要被強調;然而,當散戶投資人改以賣方交易為主時,就必須拋棄買方交易的習慣,部位損益的即時試算非常重要,停利或停損才能有所依據,否則虧損擴大到要斷頭,那麼就很快玩完了。即時試算可以藉由DDE的使用,很簡單就可以達到,有些券商提供的DDE用滑鼠一拉就完成設定了,網友可以向下單券商詢問,他們應該都會很樂意的提供協助,否則網路上搜尋看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建議。

這兩點是建立部位維護的Excel檔案,必須擁有的基本特性。下次再來聊聊比較深入的Excel檔案所必須擁有的特性,以及它可以在交易上可以做到的協助。

再一次強調,操作選擇權賣方的網友一定要有自己的檔案。甚至,筆者認為沒有自己交易檔案的投資人,賣方操作一定無法出色。(當然有檔案,也未必做得好就是了!)

ps. 這裡介紹兩個筆者會去挖寶的Excel論壇網站,網友參考:

1. 程式交易聚寶盆:http://www.programtrading.tw/index.php

2. 麻辣家族討論版版:http://forum.twbts.com/index.php

● Excel 交易檔案系列文章

Excel 交易檔案 (1) 交易記錄、部位損益與DDE連結

Excel 交易檔案 (2) - 市場狀況記錄與風險暴露評估

Excel 交易檔案 (3) - 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

Excel 交易檔案 (4) - 部位自動調整

Excel 交易檔案 (5) - 我的Excel交易檔案

Excel 交易檔案 (6) - 我的Excel下單機(上) (via下單大師&期貨商API)

Excel 交易檔案 (7) - 我的Excel下單機(下) (程式撰寫與送單記錄)

Excel 交易檔案 (8) - 我的Excel下單機 (3G連線果然比較慢)



下回再聊~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