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Black-Scholes Model (7) - 隱含波動率

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在後續筆者的操作上,很多地方都會參考到隱含波動率這個數字,希望能藉由筆者的介紹,讓網友能夠了解到此一重要的參數。

之前有介紹過BS Model的選擇權價格公式,如下:

市場上預期未來標的股價格波動的幅度稱之為隱含波動率,也就是以目前選擇權的市場價格,回推BS Model公式中波動率(Vimc/Vimp)的大小,如下:

嗯…網友應該是不清楚,是吧?(沒關係,當年筆者也搞很久。)若用比較不精準方式來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隱含波動率低的選擇權,表示未來履約的可能性較高;而隱含波動率高的選擇權,表示未來履約的機率較低。」

好!再換個角度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前提下,隱含波動率較高的選擇權,其時間價值較高;隱含波動率較低的選擇權,其時間價值較低。」這樣,了?

若再接著說:「買方應挑隱含波動率較小的選擇權下手,賣方應挑隱含波動率較大的選擇權下手。」這樣就比較容易轉化出選擇權的操作策略。

網友若能了解隱含波動率的意義,那麼它是非常好用的投資參考參數,但可千萬別誤用啊!首先,我們可以拿它跟標的股歷史報酬波動率比較,若隱含波動率大於歷史波動率甚多,那麼除非網友有很強的信心預期未來標的股的報酬波動率會大於隱含波動率,否則應當考慮其他投資商品。其次,對於不同天期、不同履約價格的選擇權或權證,它也提供投資人一個接近平準化後的比較基礎。

不過要提醒的是,做單邊槓桿投資的網友,最重要的是對於「指數(或標的股價格)在特定時間內往特定方向前進的幅度」的預期,再來找隱含波動率相對較低的選擇權或權證,並據此設定投資操作策略。然而,對於後續筆者要介紹的選擇權賣方策略,並不會做方向性的預期,而是「儘可能的在風險中立的部位下,賺取最大的時間價值」, 這時隱含波動率就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後續筆者將會用實例來操作說明。

然而,實務上在應用隱含波動率的時候,必須注意:

1. 券商或看盤軟體所提供隱含波動率的計算邏輯,是否符合投資人自己使用的習慣,譬如說:有些無風險利率是5%(這…不太符合目前狀況);交易日的計算,券商是不是有考慮到實務上連假與補假日期差異。

2.有些買價與賣價的價差(spread)太大,導致隱含波動率的計算上會有很大的差異;至於成交價是可用來計算隱含波動率的參考;然而,當投資人要發生交易時,還是要針對自己下出的限價單來計算隱含波動率比較恰當。

既然有這麼多限制,那怎麼辦?就自己算啊!不會比券商或看盤軟體差,反正就是BS Model的公式!自己算反而比較清楚自己的假設,也許還能瞧出個什麼東西來。

Ps. 這是期交所提供的理論價格與隱含波動率試算,網友可參考: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4.asp
寫了也不少貼文了,也漸漸進入重點,下一回可以準備一下咖啡,用比較休閒的方式,看筆者來聊一下前面這幾篇希臘文,以及實務操作上應該注意的事項。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1) - 公式介紹
2. Black-Scholes Model (2) - 基本假設
3. Black-Scholes Model (3) - 公式推導
4. Black-Scholes Model (4) - 價值與價格
5.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6. 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7. Black-Scholes Model (7) - 隱含波動率
8. 喝咖啡閒聊 (3) - 隱含波動率 1
9. 喝咖啡閒聊 (4) - 隱含波動率 2
10. 喝咖啡閒聊(22) – IMV 與 VIX 比較

◎ 附註:
1.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http://0050-option.blogspot.com/2013/03/book1.html
2.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手動版】/【巨集版】/【自動下單版】取得方式:http://0050-option.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3.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 【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若此文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按讚。您的「讚」,是老狗持續分享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