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 操作的是「台灣50」!...?

這篇一直想寫,卻都沒有寫。趁收假前,來分享一下…

最近跟幾位網友聊到,台灣50對於大盤指數代表性與高低點預測性的問題,甚至討論是否指數為計算基礎,作為台灣50買賣操作交易根據。是的!以指數來操作台灣50的確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如此對指數的掌握程度更精準。只是有些事情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

關於這個台灣50與大盤代表性與預測性的問題,其實應該回到當初用漲賣跌買的平衡比例(或定價定量/額)投資法的初衷,也就是選擇台灣50作為操作標的的原因:其實我們要的是「波動」的「過程」。

雖然波動到處存在,但不是任何波動都適合當作標的,基本的要求是:1. 這個波動不會消失,2. 波動具上上下下的穩定的長期趨勢。基於此,可以操作的標的有很多選擇,除了台灣50之外、台灣期貨指數(換倉操作)也可行、國外成熟穩定市場的指數也應該沒問題、甚至老狗認為黃金也可以。當然,此方法的分享的是面對波動的投資概念,如何使用、好不好用與標的設定,端視網友的偏好與創意,而這就非老狗所能限制的了。

不過既然我們要的是波動的過程,只要符合需求的標的都可以被視為標的,那麼老狗就直接選用台灣50:手續費便宜、買賣價差低、成交量大、具汰弱留強的特性、且與指數相關性也夠高;此外,除了賺取波動過程的價差外,還有股利可以分配。

至於台灣50對指數高低點的代表性與預測性的準確程度,反而並不是哪麼重要,畢竟我們並不知道未來指數的高低點會怎麼走。就統計學而言,在最高點與最低點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即便股價跑出操作區間時,我們只要對它們做「例外管理」即可。

1. 超過高點設定:此時,台灣50賣光了,那麼可以選擇休息去旅行,畢竟獲利不少、滿手現金呀!等待股價回檔,是最佳的策略。或是,只要改變交易檔案的D2欄位,將高點價格提高,就可以了。記得除非台灣50價格有突破新高點,否則這個D2欄位不應該被改變。當然不要改變D2欄位,休息去,也是很好選擇。

2. 超過低點設定:此時,相信老狗,市場上的投資人一定比我們更慘,而且由於在事前設下風險管理,繼續等待股價回升,也不是什麼困難的決定。或是,口袋夠深,有新資金可以投入的話,只要增加交易檔案的E11欄位,就可以再繼續操作了。注意:若股價來到相對低點時,且未投入新資金,那麼區間設定的低點價格(D3欄位),不應該被任意調整。(若交易檔案的低點設定又往下調整,且無薪資金投入或投入新資金不足,那麼台灣50會因現金比例的往上調整,而被迫在低點賣出台灣50,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至於新資金投入與低點設定的關係,則必須被試算過。)

當您已經熟悉這個方法時,那麼您會瞭解,與其說我們操作的是台灣50,不如說我們操作的是「波動的過程」,絕非是只是單純的做多或做空;平衡比例交易是屬於「二階投資法」,漲與跌(或跌與漲)先後發生才有利潤,也因此才能去享受指數的波動起伏。至於台灣50與大盤指數的絕對關係,反而不是那麼迫切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