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Excel 交易檔案 (4) - 部位自動調整

今天來聊Excel交易檔案功能的最後一點,因為筆者也還在摸索,在此就先把筆者測試到目前的心得,提供給網友參考,以後若有進展,會再回過頭來分享。

6. 部位自動調整:這是Excel檔案最終極的步驟,就是根據目前帳戶內的賣方部位,以目前市場狀況,試算出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小,並自動產生操作建議的交易單,自動無誤地傳送至券商,並對照帳戶內庫存是否無誤。動作執行說起來很簡單,不過筆者卻一直苦惱於此,也持續在測試之中。


投資人依據自己的參考指標來設定多空策略,據以建立部位,並考量市場狀況,即時試算部位風險,推算持有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並依此發出下單訊號,來維持投資人原始的多空策略。這些動作都是可以在Excel上被完成的,但卻取決投資人使用Excel的深度,筆者相信市場上一定有人是這麼幹的,筆者還差這一步,也正積極尋適當的軟體測試,目前正在測試Touchance、下單大師,以及券商提供的API,還在進行中。

以筆者的現況而言,當由Excel判斷出部位需要調整時,或買賣委託價有空間的時候,筆者通常會先試算隱含波動率,判斷其時間價值的多少,再按ctrl-TAB鍵跳到券商提供的下單軟體,找到持有部位的月份,再找該履約價的買權或賣權,即便用券商提供的選擇權閃電下單,也是慢如牛車,機會稍縱即逝。甚至,有時候股市大波動時,斷頭單的殺出,令人垂涎三尺,筆者這種牛車下單,大概是看得到吃不到。

雖然不能一次到位,筆者把部位自動調整的目標分三個階段來思考:

(1) Excel下單機:初步會在Excel上先做出一個簡單快速的下單功能按鈕,即藉由Excel工作表上DDE的報價,來了解市場買賣盤的狀況,並直接從Excel工作表上,由人工下單,省去螢幕畫面轉換的時間,也可避免眼花撩亂。這樣速度應該會快很多,到底有多快?目前正在模擬環境測試已經沒有問題,下個禮拜即可上線,以實單操作。

(2) 成交回報:Excel下單機只能做下單之用,無成交與否的回報,因此無法推算實際庫存,所以必須由券商下單軟體,確認是否有成交,再手動更改Excel上的持有部位;如此,遇到指數快速上下跑的時候,還是動作太慢,而且不小心還可能抄錯庫存部位。因此,第二階段乃藉由下單程式,所提供可被Excel自動讀取的成交回報,來確認是否成交,以及實際成交價與口數,再由Excel自動根據成交回報訊息,來更新持有部位,這可以列為第二階段的努力方向。

(3) 帳戶連結:最好的方式是進入券商的後台,直接抓取帳戶裡面的庫存,這是最正確的資料,而且不用擔心會出錯,正確的庫存是所有操作的基礎。甚至若能連結到保證金餘額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筆者現在知道可與Excel連結的下單軟體有:

a. 下單大師:http://moneyprinter.pixnet.net/blog,永久免費,網友可以參考。

b. 達錢(Touchacne):http://www.touchance.com/,付費軟體,但可提供一個月的測試。

下回分享筆者使用的Excel交易檔案的畫面,也許網友可以根據這幾篇的Excel檔案介紹來對照筆者的交易檔案的畫面。

● Excel 交易檔案系列文章

Excel 交易檔案 (1) 交易記錄、部位損益與DDE連結

Excel 交易檔案 (2) - 市場狀況記錄與風險暴露評估

Excel 交易檔案 (3) - 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

Excel 交易檔案 (4) - 部位自動調整

Excel 交易檔案 (5) - 我的Excel交易檔案

Excel 交易檔案 (6) - 我的Excel下單機(上) (via下單大師&期貨商API)

Excel 交易檔案 (7) - 我的Excel下單機(下) (程式撰寫與送單記錄)

Excel 交易檔案 (8) - 我的Excel下單機 (3G連線果然比較慢)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