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4) - 隱含波動率 2

剛好有機會來寫篇隱含波動率變化對選擇權賣方的影響,下表是這兩天的期指變化與隱含波動率變化:

11/3期指大跌,隱含波動率一路攀高,以風險中立為策略的選擇權賣方部位,除了面臨指數變動而暴露風險外,也會因隱含波動率變大,時間價值增加而使整體賣方虧損。

11/4期指大漲,隱含波動率也隨之回跌,風險中立的部位即便是會因為指數變動而暴露風險,不過因為隱含波動率大幅下跌,所賺得的時間價值也相當可觀。

若能在11/3收盤前高隱含波動率的時候,建立賣方部位,那麼隔天11/4隱波率的回跌,就可以掙得時間價值的利潤。只是,若11/4若指數再度下挫的話,隱含波動率可能也會隨之飆高,那麼賣方部位恐怕會賠了指數變動,又賠了時間價值。


筆者於11/3建立的delta中立賣方部位,在11/4開盤指數跳高時,delta也隨之變化,筆者的部位轉成偏空,因此必須用多方來調整,所以賣了價內賣權,同時也買了價外買權,然後就維持到收盤。筆者調整的部位是賣TXO07100M2與買TXO08200A2,收盤時賠了507元,這也說明了筆者前面貼文所提到的,每次調整都是侵蝕當初建立部位時的時間價值,可以不要做調整嗎?不行!調整就是要賺到時間價值的成本,習慣它吧!

Delta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它會隨著指數的變化而變動,賣方部位必須時時去計算手中部位的delta值,作為部位調整的參考。

Ps. 這是期交所提供的理論價格與隱含波動率試算,網友可參考: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4.asp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1) - 公式介紹
2. Black-Scholes Model (2) - 基本假設
3. Black-Scholes Model (3) - 公式推導
4. Black-Scholes Model (4) - 價值與價格
5.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6. 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7. Black-Scholes Model (7) - 隱含波動率
8. 喝咖啡閒聊 (3) - 隱含波動率 1
9. 喝咖啡閒聊 (4) - 隱含波動率 2
10. 喝咖啡閒聊(22) – IMV 與 VIX 比較

◎ 附註:
1.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http://0050-option.blogspot.com/2013/03/book1.html
2.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手動版】/【巨集版】/【自動下單版】取得方式:http://0050-option.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3.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 【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若此文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按讚。您的「讚」,是老狗持續分享的動力。

2 則留言:

  1. 版大,第二張圖的部位表我看不太懂,11/3 是先建 SC 還是 SP ?11/4調整的又是那些部位呢?可以麻煩版大說明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vior大, 這僅是當日的操作結果, 先後順序已經忘了. 須比較11/4的庫存部位部位須與11/3的庫存不會後, 才能得到11/4的調整部位. 您可以比較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