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淺談選擇權賣方策略(3)

選擇權是零和遊戲,到期履約時:不是賣方賺買方的權利金,就是買方賺賣方的履約價值,若大於權利金,買方才不至於虧損。在開始介紹選擇權賣方的評價前,在此先用買方的角度來看選擇權的評價,網友可參考下圖:

這是用BS模型所推算的選擇權買方損益圖,只要深入價內時,買方的獲利就會無限,而買方最大的損失也只是權利金而已;相反地,賣方的最大獲利就是權利金,然而卻面對損失無限的可能性。

圖表內的變數,包含BS模型,筆者後續會談到,這個圖先看看黑色實現即可,它所表示的是買方的履約損益,當然也代表著賣方的履約損益,方向相反而已。

有人也許會問:喂!老狗!你是不是變不出新把戲呀?你該不會要談得是賣方的跨式與勒式交易呢?這書上很多啊!少在這裡屁啦!

這樣的反應很正常,若筆者在這裡花那麼多時間打字,結果只是一般書上看得到的跨式或勒式的選擇權賣方交易,那麼網友就不值得花時間看筆者的貼文了。雖然,基本邏輯都是同時建立賣方的多空部位,只是筆者的交易上彈性許多,筆者賣方策略的目標:「儘可能的維持Delta-neutral(風險中立)的部位,並嘗試去賺最大的時間價值」,這句話的定義是:所謂「儘可能的」其實就是不可能,只是藉選擇權交易來儘量去做;而「維持風險中立的」的風險中立,其意義是什麼,如何衡量?又該如何維持?「部位」的定義是啥?兩筆對沖的交易就是筆者的部位嗎?筆者的部位是用啥?「嘗試」表示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最大的時間價值」,時間價值是啥?又怎麼衡量它的大小?這些後續筆者都會介紹到,請耐心的往下看。

筆者建議開始交易選擇權賣方的準備工作:首先,須搞清楚選擇權評價的理論,至少要有一套自己服膺的模型,因為「儘可能的維持風險中立的部位」須有一定程度的理論依據;其次,要有一個計算能力高的工具,筆者是用DDE+Excel,其他工具也行,網友可以找最適合自己的工具;最後,最好要有一個下單方法,程式下單也行,或能夠很熟悉的下單界面,這部份筆者也還沒有找到適合用Excel下單的界面,也在積極尋找中,有網友能介紹的話,那就感激不盡了!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