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14) - 用期指來調整部位

常看筆者選擇權賣方交易記錄的網友,會發現【權】20111209 交易記錄(7701)上多了一筆小台指7737(見下圖),雖然當天的交易記錄裡面有稍微提到期指調整的效果,不過還是有必要泡杯咖啡來talk、talk。


會有這筆空方的小台指交易,主要是當天跌幅一度超過170點,而在指數連跌好幾天的狀況下,當天的隱含波動率飆破30%,且預期市場的波動會大幅增加,筆者為避免資金消耗太快,因此為快速且精準的將部位往空方調整,故採用小台來調整。

用小台來調整,很精準,每口小台的delta等於0.25口大台,更重要的是小台的gamma等於零,對於盤勢大幅波動的狀況下,比起用選擇權調整來講,可以和緩部位因指數的多空變化(也就是delta),所必須調整部位的速度(也就是gamma)。然而,用期指調整的缺點是隱含波動率等於0,也就是無法賺取時間價值。因此,它通常被用來在隱含波動率高漲,且市場波動預期會變大的情況下,避免部位gamma過高,使資金在部位調整時消耗太快,且能保留持有部位在高隱含波動率下的損益。

如果指數有大幅跳空的情形,通常都會伴隨著高漲的隱含波動率,這時連小台的速度都不夠,那麼還可以直接用大台來調整,一次就1口大台,速度更快。

以上就是筆者當日空小台的目的。若機會再來談談用期指搭配選擇權來組成賣方部位賺取theta的做法,或是期指搭配買方部位來賺取delta的思考。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