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Black-Scholes Model (4) - 價值與價格

投資選擇權或權證的網友可能常常會看到很多專有名詞,在此將幾個常用到的名詞介紹給網友,也順便藉由名詞的解釋,分享筆者的想法:

一、價值與價格:

1. 選擇權價值:價值是很主觀的,每個投資人對選擇權價值的標準不一,大部分投資選擇權的人心中一定會有衡量選擇權的價值與價格的天平,然後據此操作。

2. 理論價格:評價選擇權的模型有很多,有BS Model,有二項式評價模型(Binomial Tree Model),也有蒙地卡羅模擬(Monte Carol Simulation)…等等,都可輔助投資人作為投資依據,但也有許多的投資人依據自己的經驗法則來判斷,這沒有對與錯,用模型的不一定不賠錢,用經驗法則的也不一定賺得少。市場上,勝者為王,但又有誰能保持不敗呢?

3. 實際價格:無論投資者心目中的價值為何?也不管採用何種模型試算?最後呈現在市場上的實際價格只有一個,只是投資人須注意的是,有時買賣價的價差(Spread)太大,用市價單的時候須注意。

4. 內含價值(Instrinsic Value):可參考圖例,當選擇權進入價內時,其履約價與現價的差額就是內含價值。價外選擇權的內含價值為零。(可參考上圖)

5. 時間價值(Time Value):可參考圖例,若用選擇權的實際價格減掉其內含價值的部份,就是時間價值。亦即投資人買入此選擇權,並等待指數格往價內的方向前進,所願意花費超過選擇權內含價值的價金部份(可參考上圖)。而筆者想要介紹的賣方策略,就是在獲利有限損失無限的風險下,試圖賺取將這一部份的時間價值,漸漸的筆者會介紹到這一部份。

Ps. 這是期交所提供的理論價格與隱含波動率試算,可練習看看: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4.asp

介紹完了價值與價格的部份,下一回來介紹風險衡量的參數,順便說明隱含波動率意義與應用。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1) - 公式介紹
2. Black-Scholes Model (2) - 基本假設
3. Black-Scholes Model (3) - 公式推導
4. Black-Scholes Model (4) - 價值與價格
5.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6. 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7. Black-Scholes Model (7) - 隱含波動率
8. 喝咖啡閒聊 (3) - 隱含波動率 1
9. 喝咖啡閒聊 (4) - 隱含波動率 2
10. 喝咖啡閒聊(22) – IMV 與 VIX 比較

◎ 附註:
1.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http://0050-option.blogspot.com/2013/03/book1.html
2.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手動版】/【巨集版】/【自動下單版】取得方式:http://0050-option.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3.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 【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若此文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按讚。您的「讚」,是老狗持續分享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