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Excel 交易檔案 (2) - 市場狀況記錄與風險暴露評估

上一篇講的是Excel檔案的基本功能,大部分選擇權投資人都是由Excel基本功能的使用開始,在買賣操作的過程中,慢慢地發現Excel檔案功能使用上的限制,開始了改良檔案之路,這也會反映投資人在交易技巧的精進。而改良與更新Excel檔案的功能使用,是沒有終點,只有不斷的使用、維護與修改,這也將伴隨著賣方交易策略的精進。筆者認為若要看一個選擇權賣方交易人的成長歷程,其實只要把他使用的交易檔案修改履歷翻一翻,大概也就能知道個七八分。

接下來要講的部份,會逐漸切入Excel功能使用的深度,若能有基礎的VBA撰寫能力的話,那麼將對賣方交易更有助益。少廢話,延續上篇,切入正題:


3. 市場狀況的記錄:漸漸地,選擇權投資人會發展出自己的指數多空預測模型與選擇權交易模式,什麼時候佈倉、什麼時候調整、什麼時候平倉,這就牽扯到選擇權投資人對於市場狀況的判斷。判斷市場狀況,不能憑感覺,又不是在把妹,豈可憑感覺?有人會去記錄均線升降與指數漲跌,有人會去參考MACD、KD…之類的技術指標,有人會去抓取期貨與選擇權的未平倉量,有人會看隱含波動率(這是筆者的主要參考指標),還有人會去對照摩台指與其他國外參考指數…等等,十個投資人可能有幾十種指標。無論網友是否有部位,筆者建議把自己常用的指標記錄在Excel上,試著去發現有沒有規則在裡面(若有發現規則的話,請分享一下)。

指標記錄下來後,空手的網友,可以設定不同的交易模式,來進行操作模擬,看看結果有什麼不一樣,設著去找出適當的交易模式;若持有部位,可以記錄自己的交易模式,在何時佈倉對自己比較有利、什麼狀況下會有獲利、發生什麼狀況會由盈轉虧、何種狀況會擴大虧損,接著投資人就會知道自己使用市場趨勢指標對選擇權交易模型的一致性與穩定性,而且會開始思考是不是有什麼指標更能作為交易的參考,那麼您就像玩RPG遊戲一樣,又進階了!

很多指標可以從網路上抓,若還不熟悉寫VBA的投資人,就用複製與貼上,把它抄寫到Excel檔案上,等到您ctrl鍵按得很煩的時候,就會想要去學如何用VBA幫助收集資料,開始在網路上爬文了。(可參考前篇筆者推薦的Excel論壇)

有些投資人會根據自己收集資料來分析研究,轉化成自己操作參考的指標,那麼這樣的投資人更需要有較強的Excel使用深度。筆者的習慣是自己去收集資料,產生自用的指標,也許這些類似的指標,在期交所或券商交易軟體上都抓得到,只是若非自己跑出來的話,筆者怕用得不踏實。

若說筆者在選擇權賣方交易上,跟一般投資人真有什麼不一樣的話,那麼最大的差異是筆者在以前工作與學習經驗上,所累積對Excel VBA的熟悉度吧!

4. 部位的風險評估:其實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投資人會用結算損益圖,作為操作風險評估與調整參考,其實損益圖能提供的資訊很有限,對筆者而言無參考價值。選擇權賣方交易者的風險並不是結算日才發生,有時因為指數的大幅跳動,等不到結算日,就被斷頭抬出場了,既然等不到結算日,那麼結算損益與您何關呢?

因此,網友必須時時去評估您賣方部位的風險,可以用BS Model去試算,參考隱含波動率的變化,推算賣方部位可能面臨的虧損大小。也許網友策略與筆者的風險中立不同,是依指標做多空的賣方交易,那麼您也可以用delta去推算部位的多空,是否符合自己設定的策略目標,並可藉以了解賣方部位暴露的風險,再決定是否進行部位調整。不了解部位暴露的風險,那麼大概也不知道是怎麼獲利的吧?

市場狀況與風險評估是被動的記錄,至於主動的建議與調整,留待下一回再談。


● Excel 交易檔案系列文章

Excel 交易檔案 (1) 交易記錄、部位損益與DDE連結

Excel 交易檔案 (2) - 市場狀況記錄與風險暴露評估

Excel 交易檔案 (3) - 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

Excel 交易檔案 (4) - 部位自動調整

Excel 交易檔案 (5) - 我的Excel交易檔案

Excel 交易檔案 (6) - 我的Excel下單機(上) (via下單大師&期貨商API)

Excel 交易檔案 (7) - 我的Excel下單機(下) (程式撰寫與送單記錄)

Excel 交易檔案 (8) - 我的Excel下單機 (3G連線果然比較慢)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