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7)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theta(θ)

還記得之前介紹過的Black-Scholes Model嗎?那時候還特別介紹風險係數,這是身為選擇權賣方不可不知道的重點,畢竟賣方的風險隨時都存在著,請參見: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筆者曾經說過:若不知道風險,大概也不知道獲利是怎麼來的。所以今天就把咖啡泡好,翻出80年代的CD,聽聽那些百聽不厭的情歌,今天就以11/25筆者留下的部位,以實例來介紹筆者的風險係數,請網友參考看看。

11/25收盤時,筆者實際的持有部位,請見下表:

筆者目前持有的選擇權為2012年1月到期,離結算還有38個交易日,目前期指為6,753點,假設無風險利率為1.5%,參照實際隱含波動率的趨勢,來推算出目前各檔選擇權「理論」的實際價格。此處忽略筆者的過去損益,並以上述的權利金點數來建立部位。

(1) theta (θ)

θ是指距到期日遠近對選擇權價格的影響(見下圖),當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持有部位的權利金將隨著到期日(X軸)的接近而逐漸降低。而權利金在到期時,並不等於零,主要是筆者的部位中6800P, 6900P與7100P均為價內,因此其權利金中仍有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不完全是時間價值(Time Value),因此到期時仍有其價值。

由下表在離結算日38天來看,筆者收到的權利金是$206,286,若指數結算在6753點,那麼筆者將把$171,786放到口袋,另外須撥出$34,500給買方,兩者加起來剛好是當初收的權利金$206,286,也就是說以今天的指數來看,筆者的持有部位的權利金$206,286,$171,786是時間價值(Time value),而$34,5000為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

上圖的推論權利金曲線(粉紅線)為Concave function,也就是說當到期日愈來愈接近的時候,權利金也就掉得愈來愈快;,由下表也可以來看出,時間價值的衰退是隨著到期日的接近而遞增,假如其他條件不變的話,持有部位在下個交易日(距結算37天)可以賺到$2,869元,而最後一個交易日(結算當日)可以賺到$11,254元;不過愈到結算日,選擇權價格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愈明顯,有時外在環境變化,如指數變動、隱含波動率…等因素變動過大,時間價值是看得到而吃不到,這部份後續會繼續介紹。


因此時間總是對賣方有利,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的接近而消逝,這也是賣方的優勢。選擇權是零和遊戲,對賣方有利的,則對買方不利,買方可以藉此表了解,時間的衰退,對選擇權權利金的影響。

若以部位的角度來說,θ的定義是部位損益對到期日變動的影響,那麼筆者在38交易日的θ是$2,869元,請記住這個數字,後續將介紹其他風險變數對筆者這個部位的影響。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2. 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3. 喝咖啡閒聊 (8)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delta(Δ)

4. 喝咖啡閒聊 (12)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vega(ν)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