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淺談選擇權賣方策略(2)

選擇權屬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一種,操作目的不外乎槓桿, 避險或套利,端視投資人自己操作的習性,關於槓桿避險與套利的介紹,投資人可以參考文後的延伸閱讀。

選擇權的概念跟權證很像,唯一的差別是,投資人只能做權證的買方,投資人可以自行決定成為選擇權的買方或賣方,因此相對來講可以操作的模式就比較多樣。不過還是要提醒投資人,操作權證最多就是賠掉權利金,而若做選擇權的賣方,那麼有可能被斷頭甚至追繳保證金,風險相對較大。

關於選擇權買方的操作思考,可以參考權證,畢竟投資人只能擔任權證的買方,投資人可以翻翻筆者以前的貼文,當然也歡迎網友交流。

不同的投資人與不同的投資機構,會有不同的選擇權賣方策略。在這裡,筆者只是把自己操作的邏輯思考與實際交易發表,未必適合網友,只是純粹分享。

好了,廢話少說,切入主題吧!

筆者的選擇權賣方操作方式,不會做單邊,多空均做:有時賣賣權加上賣買權;有時賣買權搭配買期指;或者是賣賣權加上賣期指。至於什麼時候賣選擇權?什麼時候操作期指?部位大小的決定?這些後面會介紹到。

其實筆者操作選擇權賣方的策略邏輯只有一個:「儘可能的維持風險中立的部位」(這樣描述也許不夠貼切,但也是筆者所想到最能表達的方式。)其中的內涵,後續會介紹。有些內行的網友可能會知道,筆者的選擇權賣方策略,其實就是想賺選擇權的時間價值,是的,沒錯!至於怎麼賺?會賠多少?斷頭的狀況?限制是什麼?後續也會說明給網友們知道。

下一回會介紹,想要儘可能維持Delta-neutral部位的工具,也就是筆者在準備上賣方市場時的準備工作,然後會再詳細一點地說明筆者賣方策略的概念。

延伸閱讀:

1. 操作權證的目的(上) 槓桿

2. 操作權證的目的(1) 槓桿 (補1)

3. 操作權證的目的(中) 避險

4. 操作權證的目的(下) 套利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