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Excel 交易檔案 (3) - 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

在市場狀況與風險評估的被動記錄之後,Excel若能夠提供主動的建議調整的方向與大小,並自動下出適當的選擇權,那麼這將是筆者預期Excel所能提供最完整的功能,也是筆者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提供想法給網友參考。

5. 部位的調整方向與大小:在對賣方有利的時機佈倉後,那麼賣方交易人就必須時時去評估部位暴露的風險,若風險暴露過多,或是指數走向與策略指標相左,那麼調整是必然要花的成本,有洞的時候要適時的補,否則洞會越破越大洞,至於什麼較適時?這就是難度很高了。


有時開盤指數與昨日收盤指數有不連續的上下跳,或是盤勢持續下殺或急漲,賣方投資人就必須依市場狀況來,評估持有部位的多空與目前面臨的風險大小,再決定是否將部位調整至投資人所設定的策略方向,甚至獲利了結或平倉停損。

若指數大漲,原持有風險中立的賣方部位通常會偏空,賣賣權或買買權都是可以將部位往多方調整,賣賣權會使部位持續擴大,買買權會使部位縮小,可依參考隱含波動率來決定是賣還是買。

反之若指數大跌,原持有風險中立的賣方部位通常會偏多,賣買權或買賣權都是可以將部位往空方調整,賣買權會使部位持續擴大,買賣權會使部位縮小,可依參考隱含波動率來決定是賣還是買。

至於部位調整的大小,那麼就必須計算不同履約價選擇權的delta值,買與賣價內或價外選擇權的動作,所反映出對整體部位多空的程度不同;而且隨著指數變化與到期日的接近,選擇權的delta值也會變化,也許目前看起來符合策略方向的部位,下一分鐘就偏離了策略方向,依delta值去做口數的調整是必要發生。Delta在之前的貼文裡有介紹,網友可自行翻閱。

評估部位暴露的風險調整的方向大小,是非常機械化的計算,人的速度絕對比不上Excel的自動計算,人應該時常保持頭腦清醒的,想想應該告訴Excel檔案去做什麼事情。

因此,交易檔案若能根據市場狀況與風險大小,對投資人的策略方向提供調整建議,那麼可以省去人工計算,這是Excel所能提供的優勢。下次再來談最後一步,部位的自動調整。

● Excel 交易檔案系列文章

Excel 交易檔案 (1) 交易記錄、部位損益與DDE連結

Excel 交易檔案 (2) - 市場狀況記錄與風險暴露評估

Excel 交易檔案 (3) - 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

Excel 交易檔案 (4) - 部位自動調整

Excel 交易檔案 (5) - 我的Excel交易檔案

Excel 交易檔案 (6) - 我的Excel下單機(上) (via下單大師&期貨商API)

Excel 交易檔案 (7) - 我的Excel下單機(下) (程式撰寫與送單記錄)

Excel 交易檔案 (8) - 我的Excel下單機 (3G連線果然比較慢)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