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Excel 交易檔案 (5) - 我的Excel交易檔案

本來只是想簡短地介紹Excel檔案在賣方交易的重要性,分享筆者過去執行Excel的經驗,給網友參考。一個不小心,就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初步完成這個單元,今天就分享筆者自己交易檔案的畫面,來做個小結。

大部分投資人在選擇權賣方交易上主要是價差操作:即賣出一口選擇權後,在更價外的地方買進一口選擇權,藉以保護賣方部位,並賺取賣方與買方部位之間的價差(越價外的選擇權,權利金越低)。或是,以賣方跨式或勒式來建構出結算損益空間,再依市場狀況與結算損益空間的相對位置來調整持有部位。當然一定還有其他筆者不知道的方法,網友若能分享的話,那就感激不盡了。


可能會有網友質疑,這樣的賣方交易會不會太複雜了?市場上真有人把選擇權賣方交易搞得這麼複雜嗎?絕對有!筆者曾經與法人交流過,他們就有這樣在搞的,只是當時沒看到他們的Excel檔案,所以不知道他們操作的精細程度。那麼散戶有沒有這樣搞的?有啊!就是老狗!相信一定有其他投資人也是這麼操作的。選擇權交易策略的組合,有百千種,適合筆者的,未必適合網友;別人做可以賺錢的,筆者可能未必做得來。分享交流只是提供筆者的想法,給網友參考,也許在網友交易操作上有些幫助,若沒有幫助,就當作純經驗分享吧。

今天就把自己在賣方交易時所用Excel交易檔案的畫面分享給網友,請網友別見笑。筆者會儘可能的讓網友知道,交易時筆者的思考方向,網友可與前幾篇對照,請見下面這幾張圖:

這是當日不同月份選擇權的隱含波動率的走勢,並可從中看到近月期指漲跌、隱含波動率走勢與部位損益的關係表。


這是所有月份的選擇權在不同到期日前的歷史隱含波動率資料庫,並且記錄240天的歷史波動率。


這是部位記錄表,並可記錄自建倉以來的損益變化與多空部位大小,也是每天筆者都會放上來的部位記錄。




再來才是重點,盤中使用的交易檔案,包含市場狀況、持有部位的損益與多空試算,該月份及其各履約價買賣權的隱含波動率、部位調整建議,相關說明已附加於下圖,請參考。


有人說「賺錢的方法應該簡單」,這句話筆者完全同意!就好像筆者推薦的「平衡比例投資法(http://0050-option.blogspot.com/)」,就是簡單操作、長久可行的方法。投資方法應以簡單的邏輯去執行,只是每個人對於「簡單」的定義未必相同,筆者認為若能「簡單地執行別人認為複雜的方法」,那麼也許您的把握度多一點點。(只是機率多一點點,但不表示絕對會勝出。)

與所有操作一樣的是必須紀律執行與停損,賣方交易也必須注意資產投入的比例,以及帳戶內保證金的使用規劃,價差保護也是付保護費的方法之一,這部份留待後面有時間時再來討論。

再一次強調使用Excel檔案的重要性,建立它、維護它、修改它,網友在選擇權賣方交易的經驗值一定會增加,您的交易技巧絕對會跟著Excel交易檔案一起精進。

一共講了好幾篇Excel檔案使用的重要性,也以筆者使用的交易檔案畫面分享做個小結。以上是筆者能想到的應用,應該還是有其他筆者沒有想到的,也歡迎網友來交流。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延伸閱讀:Excel 交易檔案系列文章

Excel 交易檔案 (1) 交易記錄、部位損益與DDE連結

Excel 交易檔案 (2) - 市場狀況記錄與風險暴露評估

Excel 交易檔案 (3) - 部位調整的方向與大小

Excel 交易檔案 (4) - 部位自動調整

Excel 交易檔案 (5) - 我的Excel交易檔案

Excel 交易檔案 (6) - 我的Excel下單機(上) (via下單大師&期貨商API)

Excel 交易檔案 (7) - 我的Excel下單機(下) (程式撰寫與送單記錄)

Excel 交易檔案 (8) - 我的Excel下單機 (3G連線果然比較慢)


◎ 附註:
1.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http://0050-option.blogspot.com/2013/03/book1.html
2.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手動版】/【巨集版】/【自動下單版】取得方式:http://0050-option.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3.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 【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若此文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按讚。您的「讚」,是老狗持續分享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