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12)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vega(ν)

哈囉~早上好!咖啡泡了沒?今天要講的很重要!

(3) vega(ν)

隱含波動率變化對於部位的影響,稱之為vega(ν),是筆者決策的主要參考依據之一。最近盤勢大漲大跌,而且跌多漲少,隱含波動率也往上跑比較多,對選擇權賣方交易者來說,難度不小。

隱含波動率是衡量時間價值的指標,是由市場價格回推Black-Scholes Model所得到的波動率參數,若以市場上不同履約價的買權與賣權有不同的市場價格,那麼怎麼評斷它價格的高或低呢?隱含波動率就是一個很好參考的指標,不僅同一個時間點不同選擇權之間可以比較,就同一個選擇權在不同時點下的價格亦可比較。

從下表的權利金與部位損益來看,當其他條件不變下,隱含波動率往上跑,部位發生虧損,若不小心隱含波動率上漲40%時(別說不可能,這可是發生過的事),那麼部位將虧損$316,571;而且高得不像話的隱含波動率通常代表著指數大幅變化,這也意味著部位也會因指數暴走而發生大虧損(網友可以參考前面提過delta的「哭哭曲線」),無疑是雪上加霜。


還記得請網友記得的那個theta的數字嗎?第38個交易日的時間價值可賺得$2,869,可是當它面臨隱含波動率往上跑時,是多麼不堪一擊,只要隱含波動率往上跑1%的話,筆者的部位就虧損了$7,747,而這可能需要兩三天的時間價值才能涵蓋。離結算第38個交易日的時間價值$2,869,只能撐得住隱含波動率往上跑0.37%,多麼脆弱呀!

不過上表也可以看出,當隱含波動率往下跑的時候,那麼部位將產生獲利,而且也很有肉。
上表網友也可以看到:理論上,隱含波動率的變化,並不會影響部位多空,所以不會有部位調整的必要性。不過實務上,隱含波動率的變化,通常跟盤勢有關係;盤勢大幅波動或預期指數還會有大幅波動時,隱含波動率通常會往上跑,部位多空會因之變動,而需要隨之調整。

由下圖可以看到,隱含波動率變化對於部位權利金與損益的影響。賣方除了可以賺theta外,也可嘗試去賺取隱含波動率由高檔往下滑,所釋放出來的利潤,這也是操作的技巧。不過,如何避免或忍受隱含波動率往上跑,所發生的虧損,就是每個選擇權賣方交易者的技巧了。


筆者是以自己即時計算的隱含波動率作為操作的參考,若網友無法自己推算指標的話,可以參考期交所的VIX指數,期交的即時查詢,請參考:http://info512.taifex.com.tw/Future/VIXQuote_Norl.aspx。這個部份,筆者已經好幾次介紹這個隱含波動率對於選擇權賣方交易的重要性,網友可以參考。

利用了幾篇文章介紹風險係數,很多模擬是基於「其他條件不變下」所推算出來的損益,然而實際操作上根本不可能發生其他條件不變,所有因素是交互影響,增強或增弱的發生,所以實際部位的風險,網友可以自行試算。這幾篇文章想給網友一個方向性的思考,就如筆者提過的:「不知道部位風險的人,大概也不知道怎麼賺錢的」。

風險係數的實例演練,就先暫時做個小結,後續有機會再來補充。還有一個gamma(γ)的風險係數還沒提到,這不容易解釋,下次當筆者發生賠gamma的時候,再以實例來說明比較清楚。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2. 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3. 喝咖啡閒聊 (7)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theta(θ)

4. 喝咖啡閒聊 (8)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delta(Δ)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