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5) - 隱含波動率與部位損益

常看筆者操作記錄的網友,應該知道隱含波動率是筆者最常用來解釋獲利與虧損的參考指標,因為筆者平常會記錄交易日每一分鐘隱含波動率、近月期指與部位獲利的變化,今天泡個自家賣的咖啡來閒聊這個主題。以2011/11/18筆者持有的7701的部位,來說明此三者的關係,見下圖:


由上面第一張圖來看,隱含波動率與獲利部位呈現高度負相關的走勢,相關係數高達-0.952。隱含波動率是時間價值的衡量工具,所以當隱含波動率偏低的時候,筆者從賣方交易中得到的時間價值較多;而隱含波動率高的時候,部位的獲利當然就會回吐到時間價值,甚至發生虧損;最慘的是當市場暴漲暴跌,導致隱含波動率節節飆高時,筆者的部份甚至會發生大虧損,被斷頭都有可能。

至於第二張圖所示,近月期指與部位獲利的相關係數為0.832,低於隱含波動率與部位獲利的關係。若說近月期指與部位獲利有直接關係,不如說因期指漲跌影響隱含波動率的趨勢,所以間接影響到部位獲利。

以11/18來看,期指與隱含波動率的關係程度較高,相關係數為 -0.901,見第三張圖,期指漲跌與隱含波動率變化,雖有的趨勢可循,但也未必絕對,須視市場狀況而定。這個部份以後有機會再另文分享。

由於筆者的策略是「儘可能的維持風險中立的賣方部位,藉以賺取時間價值。」因此期指漲跌影響獲利的重要性,不如隱含波動率的影響性高;簡單說,以筆者風險中立的策略來思考,指數小範圍內的漲跌與筆者部位獲利關係不大,只要盯緊隱含波動率就好。只是,就市場狀況來說,隱含波動率也會受到指數預期漲跌的心裡影響,暴走的期指與隱含波動率,就是最大風險之所在。

這裡說明了為何筆者為何將隱含波動率視為賣方策略的重要指標。筆者建議,網友應該記錄自己採用的指標,再與部位獲利性做出連結,隨時檢視指標使用的一致性與穩定性。

最後再補充筆者自行試算的隱含波動率與期交所提供的波動率做對照(見下圖),兩者相關係數為0.952,具有高度的正相關,可見筆者計算的隱含波動率有一定的穩定性,且與期交所提供的市場趨勢吻合。下面第二張圖也標明筆者的部位獲利與期交所波動率的相關性-0.9,較筆者自行試算隱含波動率的相關性低,主要是由於筆者所用部位調整的參數計算基礎是基於Black-Scholes Model公式。而期交所提供的波動率指數乃依據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VIX指數編製而成,與Black-Scholes Model等選擇權評價模型無關,它的概念藉由價外買賣權權利金加權平均的複雜公式所計算而來,因此筆者的部位獲利與期交所波動率的相關性,不如筆者依Black-Scholes Model試算的隱含波動率明顯,也屬合理。


PS1. 至於網友若無法即時計算隱含波動率的話,則可參考期交所即時公佈的波動率資料,網頁為:http://info512.taifex.com.tw/Future/VIXQuote_Norl.aspx

PS2. 這是期交所提供的理論價格與隱含波動率試算,網友可參考: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4.asp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