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6) - 調整的時機

昨日(11/23)與今日(11/24)盤勢(見下圖)是有趣的對比,很好的兩個例子來聊一下調整的時點:昨日大跌,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今日指數上下走動,幾乎收在平盤。來!泡杯咖啡,搬張板凳,來聊聊...


用這兩天的盤勢來說明,賣方部位的最佳調整時機:

(1) 11/24指數上下走,最後小漲14點時,這樣的盤勢隱含波動率通常會下降(特別是在前一個交易日隱含波動率大漲),因指數收盤位置與開盤前差不多,因此也沒什麼好調整,即便要小幅度調整,或是因隱含波動率往下走,想降低持有的賣方部位,那麼收盤前以平倉(買進)的調整方法,是避免部位獲利受侵蝕的較適當方法。這時候,越晚調整越好。

(2) 11/23至於開低(開盤跌53點)走低(收盤跌205點)的盤勢,這樣的大幅度往下走,當日的隱含波動率通常都會上升。其最佳調整方式,就是隨時做調整。因為當指數往下走,持有部位會往偏多的方向走,若不想在隱含波動率高的時候平倉(買進選擇權),那麼為了維持部位的風險中立,就必須要以賣出買權為主,當然此時的賣方部位會增加。這時候,越早調整越好。

不過昨日開低走低,筆者在尾盤做調整;今日指數上下走動,收盤小漲9點時,筆者在盤中隨時調整。連續兩天的做法都與上述的調整時機相左,所以獲利空間也就大幅被壓縮了。
有網友問筆者的調整方式為何?

先來談談不調整的風險:當賣方投資人看錯方向,指數往反方向走且幅度夠大時,投資人可能會發生虧損,而吃掉當初收的權利金,甚至當指數爆炸似的往反方向跳,投資人可能因為保證金不足而被斷頭出場。所以說,調整的目的在於避免大幅虧損,當然整個部位平倉停損也是一種調整。而開盤時調整、收盤前調整或隨時調整,須依未來的盤勢來決定,問題是有誰能夠總是知道未來的盤勢發展呢?那麼如何設定調整規則,便是賣方投資人操作技巧之所在。

調整都是成本,筆者比較沒有硬性的調整規則,最重要的原則是部位失控前一定要調整。不過認真說來,11/24的調整方式比較像筆者,只要有適合的選擇權標的能符合Excel交易檔案建議出應該調整的大小,那麼筆者都會考慮去執行。至於11/23的誤失,前文已經懺悔過了,請參考:【權】20111123 交易記錄(7701)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2. 喝咖啡閒聊 (8)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delta(Δ)

3. 【權】20111123 交易記錄(7701)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