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2) - delta, gamma, 調整

有人養小狗,有人養貓咪,而最近流行養小豬公,筆者則是養部位,部位是活的,有時候要瘦身,有時候可以養肥,有時候可以任其閒逛,甚至為部位避避險...簡單一句話:「部位是活的」

2. 這裡風險的衡量是用delta,也就是指數漲跌對選擇權的影響,指數上漲買權漲、賣權跌,指數下跌買權跌、賣權漲,漲跌的幅度就是由delta來衡量,而風險中立意思是:目前指數在微分(極小的變動)下,多方部位與空方部位的獲利與虧損相抵,因此整個部位不賺不賠。

delta的計算可以用BS Model去推估,這是理論值;不過,實務上筆者也參考對稱性的獲利空間推算的delta值,也就是推估以時間價值來涵蓋指數上下的獲利性,並使其指數上下獲利空間對等。藉由這兩個delta值的加權平均,作為各檔選擇權的delta計算基礎。

3. 當delta變化很大時,我們就必須隨時依據不同的delta去調整多空部位,以免部位暴露過多的單邊風險,而衡量delta變化大小的參數,就是gamma,筆者的選擇權賣方策略,其實最害怕的就是過大的gamma,導致多空部位會過於頻繁的調整,記住這一點:「調整越多,時間價值被侵蝕的越多;gamma賠得比時間價值多時,就會賠錢了!」那可不可以不調整?絕對不行!別忘了策略目標是:「儘可能的維持風險中立的部位,並嘗試去賺取最大的時間價值。」調整是必然!

一般說來,價平附近的選擇權,其時間價值最大,然其gamma也最大,很合理吧!想要賺取最大的時間價值,當然要面臨最大的風險(也就是gamma)。

4. 調整方法包含:往哪個方向調整?調整的標的與大小?什麼時候調整?若部位往空方跑,就往多方調整;部位往多方跑,就往空方調整。調整挑選的標若是賣方選隱含波動率高者、若是買方選隱含波動率小者;須注意的是賣方將使部位擴大,而買方則會彌平部位。至於要下幾口單,則是由整體部位的delta來衡量,怎麼衡量法?就等實例操作來介紹。因為指數一定會變動,如何調整就是最難的一環,筆者會在後續實例演練中,建議自己的操作調整方法,絕對不是最佳的,網友們可自己去發展調整的頻率。

不管筆者再怎麼描述賣方策略,都比不上用實例操作來演練說明,是吧?好吧,11/3筆者已經建立了小小部位,有時間貼上來。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