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1) - 部位

在前面把BS Model的幾個重要參數介紹後,相信網友應該有些認識,此處先暫時停一下,泡杯咖啡來閒聊一下,筆者的選擇權賣方策略的思考方向,並試著與BS Model上的參數建立連結。
再提一次筆者的選擇權賣方策略是:「儘可能的維持風險中立的部位,並嘗試去賺取最大的時間價值。」

1. 部位的建立

這是很重要的基礎,因為要賺取時間價值,因此部位必須同時有多方跟空方,多方可以是賣賣權、買買權、買期指,甚至買認購權證(最好是同一天到期)也可以;而空方部位可以是賣買權、買賣權、賣期指,甚至買認售權證(同一天到期最好)。

部位的建立應有彈性,以便後續調整,有投資人會以兩筆賣方交易對沖,然後畫出到期日的指數損益圖後,作為一個投資部位,手邊可能同時持有很多部位。筆者的賣方策略是以月份當作部位基礎,也就是將某一個月份到期的選擇權與期指(含大、小台)的多方與空方,成立一個部位,這樣的優點是專心顧好該月份的多方與空方,並隨時檢視該月份部位所暴露的風險,在需要的情況下,調整之。

以月份為部位的話,就必須推估出該月份不同履約價買賣權與大、小台期指之間多空風險暴露的換算基準,以便評估持有部位的多方與空方,確認持有部位的多空暴露風險,並藉此換算基準,尋找適當的買賣權或大小台來調整持有部位,使之趨向於風險中立。

以目前台灣選擇權市場來看,若以月份為部位基礎的話,最多只要顧5個部位就好,實務上筆者通常不會建立超過三個部位,兩個差不多,長、短期各一,否則當波動發生時維護上會比較辛苦。當然未來若能以程式交易的話,部位的控制將更容易,也許多部位也是可行,筆者正著手於此,有成果再來分享。

下篇會聊到Delta, Gamma, 與調整。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