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 定價定量、定價定額與平衡比例三者的異同

常到老狗部落格的網友,對於台灣50的投資法,從定價定量、到定價定額、再到最近的推薦的平衡比例投資法,也許有些疑問:為何老狗總是在改變投資方法?這些方法有什麼差異?這部份應該要花一點點時間解釋給網友了解。

1. 交易邏輯

三者的基本交易邏輯都是:「低點股票多、高點現金多」的漲賣跌買操作機制,這也是最核心的投資哲學。無論採用何種方法,都符合長期投資或永續投資的法則。在交易邏輯上,三者並沒有差別。不管網友採用何種方法,都不用擔心。

2. 獲利再投資

這是三者的最大差異,平衡比例投資法解決了筆者苦思許久「獲利再投資」的問題。
定價定量與定價定額,僅就期初的資產部位規劃投資,若想要將期間獲得的利潤再投入時,就必須重新設定操作參數;而平衡比例投資法直接將獲利歸入資產部位,並隨著現金比例的規劃再投資。

老狗追求的是「永續投資」,要執行一輩子的投資方法,平衡比例投資法在機制上,更符合老狗的需求。

3. 操作簡易度

當然是以定價定量與定價定額最簡單,開盤前就可以決定隔天交易單,對於看盤有點麻煩的人,筆者建議這兩個方法都可以繼續操作,畢竟三者再交易邏輯上並無差異,之前寄送的試算表也可繼續沿用。而且重點是:作好資金規劃,獲利未必較差。

至於平衡比例投資法,在買賣時機與張數的規劃上,必須經過相對複雜的計算,這是此投資法的最大缺點。老狗目前已經弄了一個Excel交易檔案,希望能夠在不寫巨集的前提下,以自動更新股價與以公式運算的方式,協助網友執行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操作。如何索取檔案,請參考這裡:【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 - 交易檔案介紹(5)之如何取得檔案與歷史資料模擬

4. 定期定額投資法

由於定價定量或定價定額以在期初時即已決定買賣張數或金額,對於新資金的投入,都必須固定去調整,試算並不容易。

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指標是股價與比例,不牽扯部位大小與張數,因此當網友設定為零股交易時,那麼對於定期定額投入資金的操作,只要平衡實際與理論的現金比例即可,做法上相當簡單,可參考: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 小資金投資與定期定額的零股交易。

之後老狗還會不會再改變想法?一定會!未來是無限寬廣。筆者在網路上、在書海裡接觸的知識,若能用到投資方法上,也一定會去嘗試看看,當然網友有新想法的話,也希望不吝指教。
老話一句,以台灣50為標的追求的是「永續投資」,事前的資金規劃應該保守。做好準備,您會發現:市場波動是我們的好朋友。

歡迎來Facebook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一起交流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