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部落格導覽

【老狗的理財學園】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Excel VBA 程式交易
‧新書出版:《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交易邏輯】
‧選擇權(delta-neutral)賣方策略:【交易邏輯】【實際交易記錄】 ‧【平衡比例交易檔案】:檔案取得資訊
歡迎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論壇@Google】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喝咖啡閒聊 (8)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delta(Δ)

筆者的選擇權賣方交易策略是「儘可能的維持風險中立的部位,並試圖賺取最大的時間價值」,然而風險中立的部位很容易受到指數變化的影響而偏差,「儘可能」的意思其實就是「不可能」,怎麼說呢?請往下看…

(2) delta (Δ)

咦?delta不是談個別選擇權價格受指數變動的影響嗎?是的,既然個別選擇權有delta,部位是個別選擇權的集合,當然也會有delta。任何標的會受到指數漲跌的影響,都可以算出它的delta,重點在於投資人怎麼去運用delta作為交易的參考。持有部位損益會受指數變動的影響,就是delta。若筆者的部位只有一檔選擇權,那麼部位的delta就是該選擇權的delta。

從下表來看,以11/25收盤來看,筆者的部位接近中立:多0.85口大台,空0.86口大台。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若下個交易日開盤時指數往上1%時,筆者的部位轉空,淨部位為空方0.14口大台,部位將因之損失為$993;若下個交易日開盤時就指數跳空漲停板時,那麼筆者的部位將大虧$42,203元,淨部位也將為空方的0.85口大台。反之,若下個交易日開盤指數就跳空跌停,那麼部位也將大虧$40,633,成為0.84口的多方大台。這就解釋筆者所說的,維持風險中立的部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畢竟指數隨時都會發生變化;而且不論指數往上或往下,筆者的部位都會偏離風險中立而產生虧損。


還記得上一篇請網友記下來的數字嗎?就是部位在第38個交易日的theta是$2,869;若其他條件不變,那麼從上表可以看出,下個交易日收盤時指數漲跌1%,持有部位扣掉delta的風險後,尚可獲利分別為$1,876與$2,085;若指數漲跌2%,那麼就將分別虧損$849與$363。離結算第38個交易日的時間價值$2,869,所能忍受的在指數空間上下分別為漲118點(+1.7%)與跌127點(-1.9%)。

從下圖就很明確的可以看到持有部位的權利金的「微笑曲線」(藍線),曲線兩端都往上,表示部位在兩邊都是虧損(紅線,可稱為「哭哭曲線」,因為當指數愈往兩邊跑,賣方交易者就愈想哭),「哭哭曲線」是Concave曲線,指數愈往兩邊跑,虧損發生的愈快愈多,也就是說當指數暴走,若不即時調整部位的話,部位會失控。風險中立指的是部位損益不會因為指數漲跌而影響,就下圖來看,就是曲線的切線斜率為0的區域;就藍線與紅線而言,都只有一個點的切線斜率是0,分別是藍線的最低點與紅色的最高點,發生於指數不變的時候。就整條指數變動的線來說,指數變化在一個點的機率是0,所以維持風險中立是不可能的事。既然不可能,為何筆者會儘量去做呢?嗯~「人就是要向不可能挑戰」...的這種屁話,筆者是不會講的。是因為儘量維持風險中立的賣方部位,獲利的期望值比較高,這部份有機會再來說明。

從上圖可以看出,持有部位在指數沒有變動時(0%附近),多空部位的風險約略中立;當指數往上漲時,多方部位(賣賣權)將減少、空方部位(賣買權)將增加,導致部位偏空,因此必須往多方調整(賣賣權或買買權);反之,當指數往下跌時,多方部位(賣賣權)將增加、空方部位(賣買權)將減少,導致部位偏多,因此必須往空方調整(賣買權或買賣權)。這就是筆者部位的基本調整規則。

下一篇將介紹隱含波動率的變化對部位損益的影響,稱之為vega(ν)。

◎延伸閱讀

1. Black-Scholes Model (5) - 風險探討(上)

2. Black-Scholes Model (6) - 風險探討(下)

3. 喝咖啡閒聊 (7)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theta(θ)

4. 喝咖啡閒聊 (12) - 風險係數實例演練 vega(ν)

《選擇權賣方交易風險無限、獲利有限。本文僅為交流之用,網友應獨立判斷,勿以此為投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